010-62118953/62168438(周一-周五:9:00-11:30、13:30-17:00, 周六(考试日):8:00-12:00)

mets@mets.org.cn

微信公众号

logo

行业新闻

考试通知:[3-19] 2024年上半年医学英语水平考试纸笔考试报名通知

行业新闻

METS考试开发者之一蔡雨阳教授的框架性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Routledge出版

3139 2021.06.15

      METS考试开发者之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语言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CLEAR)主任蔡雨阳教授主笔撰写的理论框架性论文A Dynamic Language Ability System Framework for Diagnosing EMI Students’ Readiness of English Language Ability(中文译名:《动态语言能力系统框架——全英文教学下的英语能力诊断测试》),6月11日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Routledge正式出版。该文收录于专题编著《Rethinking EMI—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from Chinese-Speaking Regions)第八章。该文针对EMI背景下的语言能力诊断测试提出 “动态语言能力系统(Dynamic Language Ability System, DLAS)” 理论框架。DLAS框架由空间与时间两个子系统构成,其中,空间子系统分析了语言能力的三个核心组成要素(即语言能力、学科知识、策略思维能力)以及核心要素与核心要素之间、核心要素与环境要素之间的交互关系,而时间子系统阐述了各类交互机制的动态发展特征。


图片.png


      DLAS框架以系统思维为视角,拓展了传统语言能力构念,指出语言能力发展过程的七个主要特征,强调语言能力发展的融合属性和动态属性。针对这些特征,该论文还提出了五种效度标准来检测动态语言能力测评项目质量:成分效度、互动效度、渐进效度、过渡效度、和两极效度。

      本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首先,DLAS框架有助于科学诊断EMI教学环境下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优化语言教学课程设置、教学实践与教师培训机制,提升教学效率,从而更好更快地达成教学目标。其次,本文在理论与教学实践方面具有前瞻性,为未来的语言教育与测试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将语言能力理论朝着更科学、更完备的方向推进,特别是推动对学习进程的测评。

      在我国“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外语学科建设正面临诸多挑战。蔡雨阳教授提出的动态语言能力系统理论框架,可为“新外语”学科外语能力测评项目的开发提供理论框架,为“新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学评价提供科学的标准参考,有助于强化外语测试项目质量,助推学科交叉融合与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外语教育领域的诸多问题,如外语教学应如何高效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如何合理设计语言测试,外语与专业学科(如医学)应如何做到有机结合等,长久困扰着外语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阅读本文也会带来一些新的启发与思考。

注:本书现免费开放下载阅读,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PS: The article (and the book) is now available for free download from:

https://www.taylorfrancis.com/chapters/oa-edit/10.4324/9780429352362-8/dynamic-language-ability-system-framework-diagnosing-emi-students-readiness-english-language-ability-yuyang-cai-hintat-cheung?context=ubx&refId=7d500d7d-2fa6-43fa-9bb3-17cb894e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