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118953/62168438(周一-周五:9:00-11:30、13:30-17:00, 周六(考试日):8:00-12:00)

mets@mets.org.cn

微信公众号

logo

METS介绍

考试通知:[3-19] 2024年上半年医学英语水平考试纸笔考试报名通知

METS介绍

为促进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医药卫生人才专业英语能力建设,推动医药卫生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医学英语水平考试(Medical English Test System, 以下简称:METS)。


METS的考试计划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制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国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职能,是卫生行业专业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高级卫生专业资格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全国性考试项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隶属于中国教育部,是民政部注册的开展中外民间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协会秘书处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


METS是面向我国医药卫生人才的全国性专业英语考试项目。METS考试标准的设立是根据我国医院实际工作需要,重点考查应试人员在医疗环境下熟练运用专业语言进行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METS证书分为四个级别,一级是初始级,四级是最高级。METS一至四级证书分别对应中专、高职高专、本科和硕士、博士四个层次。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规范的医护专业英语教学和评价标准体系,METS考试标准的推出填补了我国医护专业英语考核与评价方面的空白。METS的专家组由医学教育、英语教育、语言测试、临床医学、护理学以及教育心理学等国内外一流专家组成。通过对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等医院相关岗位胜任力及专业英语的需求调研,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语言测评技术,形成了目前的METS标准。


METS考试项目经过10余年的发展,对我国医学院校专业外语教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培养了一批医学英语专业教师。通过教学、考核和评估,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英语应用能力的医学学生。医学英语水平考试办公室在医学英语教学指导、师资培养、科研服务、教学评价等方面给METS考点院校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总之,METS项目对于提高我国医药卫生专业人才的总体素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METS项目也将在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不断优化和完善考试标准,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为深化医学院校的外语教学改革作出贡献。

METS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钟南山院士在专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